2012年9月,五台山徒步大朝台。算是一次神奇的经历,我在出发前三四天脚受伤了,自以为没有事。我和她两人一时兴起,买了火车票隔天就走,以为是一场愉快的旅行,没有任何专业装备,穿着底子极薄的情侣胶底布鞋,没做任何防晒,没有登山杖和雨披。火车半夜三点到站,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一队徒步登山的队伍,跟着他们,从凌晨四点天未亮就开始爬东台。

东台、北台、中台、西台,第一天的行程走完,需要在西台顶的寺庙住一宿。第一天三十公里的山路,全是草甸和碎石,只走过极少一段公路,因为之前受过伤的缘故,休息下来才发觉我的脚已经麻木了。在西台顶的时候,只要太阳一落山,山顶的大风就呼啸起来,日夜似乎完成了交替,猛兽已经出笼了。我们只多带了两件毛衣,气温接近零度,套在短袖外面根本于事无补,寒风让我这个火气旺盛的人也直打哆嗦。吃完斋饭,男女分开,我就同其他人去男士住的仓房睡觉了。睡袋和防潮垫都是借来的,合上房门,外面的大风整晚都在噼啪作响。

第二天早早醒来,我发现自己只能拖着脚走路了,往南台去的三十公里路虽然平缓,但我也经不住一直拖着脚走路,于是我心生退意,想坐车下山。第一天她在北台闹着要回,没想到坚持下来后,反而越走越欢。因为下山的事我们吵了一架,她说这样我就半途而废了,不服输的我拄着树枝、拖着伤脚继续走了起来。

等快走到南台的时候,已是下午,我拖着脚以跑代走,第一个爬上了山顶,脚的感觉早已遗忘了。其他人陆陆续续半小时后才赶到,等拜完所有的佛菩萨,身体冷却下来,脚却又疼了起来,热心的人帮我的脚缠上绷带,下山的路依然还需要走完。

没想到刚准备下山时,天上的云层已经厚到可以下一场大雨了,雨就哗地突然下起来。我们没有雨披,没有登山杖,胶底鞋踩在雨水浸润的土壤上极其光滑,我们拉着手互相牵扯不断摔跤,开头的几十米路基本是连滚带爬下去的。还好队伍中有两个人借给我们登山杖,还借给她备用的一次性雨披,断后为我们带路。两个多小时的下山路,因为没有雨具,我从头到脚淋得透彻。

晚上一行人都到了台怀镇,找好住宿的地方,一起聚餐吃饭,所有人都在称赞我们冒失赶来而又坚持下去的勇气,祝福我们未来的生活。然而生活依旧是它本来的样子,它不是美景,也无法像山川那样激荡人心,最终我们还是死在了最初相处时所习惯的争吵之中。

这是一条被无数前人走过的路,他们把草踏光,把石头踏碎,才悟出了生活本来的模样。


2016年7月18日  写于下次朝台之前


评论
热度(65)

© 潘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