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年初,照片摄于湘西凤凰县腊尔山镇岩坎村岩坎小学旁的一户农家。严格地说,这不属于我的记忆。因为前女友在那里支教,学期结束,我去山上接她回家。从火车转乘巴士,在镇上再转乘村民的货车,蜿蜒曲折才进到山里面。岩坎村应该是腊尔山上最穷的一个村子,比我们看到媒体报道的腊尔山其它村子都要穷,我带了相机,为了圆这户人家照相的心愿,给他们拍了些合影。一家之主是图一中的那位爷爷,因为他们家就在学校旁边,学校又坐落在一座小山顶上,他们非常照顾学校里那些从城市赶来义务支教的年轻老师们。山上的冬天,寒冷地能让屋内的水结冰,下课之后,老师们就躲在爷爷家吃饭、烤火。几年过去令我心头十分愧疚的一件事——我回家后喷墨打印好再寄回去的照片,因为没有封膜,恐怕早已褪色褪得看不到人影了。

2016年7月18日

评论(3)
热度(2)

© 潘图 | Powered by LOFTER